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誨人不倦的徐教授

誨人不倦的徐教授
林凱南

徐教授要退休了,從第一次看到他(註)到現在已經過了30年,而正式成為他的學生,也將近25年。徐教授是一位正直、聰明且有一些很特別的sense,自我要求甚高,很up-date,對教學非常有興趣且對團體有使命感的人。以下所敘述的一些事情,包括目前我們耳鼻喉科內部相當有口碑的熱心教學的風氣,他的影響很大。
現在的住院醫師很少自己整理知識,因為有現成的ENT handbook,他們碰到新的事物只要添加進去handbook就可以。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沒有這種handbook,很多東西要自己去找。老師在morning meeting及討論會講的,看書看雜誌得到的心得,自己體會的事物,需要記在一本綠色的小本子上(就是現在CR登記入院排刀的那種) 常常拿出來溫習。最近拿出第一本小冊子來翻,看到當年徐教授每週一次(好像星期三下午1點至2點在和平醫院)對台北市一些ENT醫師為期3、4個月上課的內容。謹摘兩則記錄如下:1) skull x-ray的basal view要看1. vomer,2. palate,3. pterygoid plate,4. foramen ovale,5. foramen spinosum,6. great wing -----,10. sella,來判斷NPC對skull bone造成的破壞程度。2) ear operation的postoperative management,從1. 24小時內,2. facial nerve -----。他提到術後serous discharge可以不必理會(特別寫了judicious neglect)。最後徐教授在黑板上列了一個表,告訴我們BAAG、comycin、terracortril、colimycin、ciloprine、sofradex及otozambon在性質及使用上有那些不同。除了這些徐教授與當時和平張昭明主任主動安排的講課外,徐教授會在早會時跟大家講一些免疫學的新知,令人印象十分的深刻。徐教授從美國回來後,帶回了一些新的觀念,常會即興式的對大家講。在耳鼻喉科的領域上也因為如此而在maxillofacial injury,salivary gland,facial nerve,skull base surgery,rhinoplasty,cleft plate operation甚至inner ear方面有所擴展。由於徐教授無私的傳授,幾年前耳鼻喉科學會理事選舉,開業同仁大舉參與而台大選得很辛苦時,他人在國外也不必請託拉票還能高票當選;而理事會有疑難或爭議時,也常要聽聽他的意見。
時序已入深秋,又到了住院醫師招生面試的旺季。某週休二日的星期六因有點事早上就來醫院。辦完事回來房間沒多久就有人來敲門,打開一看是位想來求職的年輕醫師,有點面熟,應該以前有來實習過吧?心中正在嘀咕這人怎麼挑休假的時候來煩你,在房門口接過他的資料準備讓他走前順便問他兩句:「嗯,什麼時候畢業的?」「民國89年(那不是今年嗎,好像不太有利哦)。」「那你在班上第幾名(我想他成績一定不是很好,否則怎麼這樣積極)?」「第1名(哎唷喂)。」真是讓人又驚又喜,連忙「延」請這位學生進來坐,一來對他的性向多作了解,二來要鼓勵他來報名(抓住他)。上一組的intern剛剛結束,有一位同學在實習感想中寫道:「R學長們在一整天辛苦勞累後,仍然很熱心的教導我們,提供資料給我們學到更多,真的感受到他們對學弟妹們的照顧是不求回報的。所以快樂加上壓力的學習環境對我來說幫助我成長」。從這兩件事,我大致上很清楚,學生們來耳鼻喉科實習時總會感受到我們的醫師、老師們教學的熱忱,這給他們很大的鼓舞。我想以前徐教授影響我們的,今天我們也正在影響他人。
徐教授就要退休了,當年他將手術器械打成一包遞給我,要我在手術前一日送到手術室消毒,以及要我進去先為中耳炎手術劃刀的情景,歷歷彷彿仍在昨日。敬祝徐教授身心康泰,再啟另一段輝煌的人生,也請您繼續指導我們,並發揮您的影響力,這是台灣全体ENT醫師之福。

註:1969年某日他來醫學院解剖學科大体解剖實習室看一些標本,那時我還是在場眾多的學生之一。那一天有兩件事讓我對徐老師印象非常深刻。一是他好像有點口沫橫飛提了一下從法國學什麼回來;另一是徐老師梳的很整齊,油擦得很多,光可鑑人的頭髮。

1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Dear Dr. Lin,
I am looking for Dr. Mou-Ming Hsu. We used to be neighbors in Lybia. My late father Dr. Chin-Ko Tung(also from NTU) was very close with him. I found his name on your blog. Can you get me in touch with him? My email address is LilyPetrina@Yahoo.com. I live in New York. Do you know where Dr. Hsu is now? My family would love to reconnect with his family. Thank you very much.

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