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懷 念 恩 師 蘇 肇 凱 教 授

懷 念 恩 師 蘇 肇 凱 教 授
林 凱 南
今年11月8日下午5點多,從耳鼻喉科醫學會鄭小姐那裡傳來了蘇教授在家中心臟病發而送至忠孝醫院時人已過去的不幸消息,除了感到十分的不捨與懷念外,也對蘇教授十多年來行動不便,不能言語,多次出入醫院,師母又先他而去的景況,為他感到舒解。
蘇教授在我升上R3那年(1978)8月擔任主任。在我的感覺裏,蘇教授常常看來很樂天,好像有點粗線條,但是實際上他神經十分的纖細,十分的謹慎小心,甚至可以說到有點焦慮的程度,擔任主任對他來說精神負擔相當大。蘇教授精於鼻部的手術,鼻竇炎的Caldwell – Luc手術,在印象裏器械的使用十分的流暢,出血的程度相當的少,在作middle meatus incision時手指撥動刀柄的姿勢十分的優美;做到skull base的時候,總會叫你過去他那一邊,告訴你那邊是orbit (lamina papyracea),那邊進去就是brain了(linea semilunaris?)。1979年的春天,蘇主任和師母帶我和內人,到Osaka-Nara作了幾天美好的旅遊,徜徉在溫暖的春陽與花團錦簇,並體會了扶桑之國古典的風味。隨後一同到Nagoya參加日本ENT醫學會,見到了他的好朋友,有名的檜學教授(跟蘇教授面貌十分相像),山本馨教授以及會長三宅弘教授等人。那是我第一次的出國經驗,到一個禮貌周到、事事井井有條的國度,感覺十分的美好。1980年8月,當完住院醫師,在蘇主任的鼓勵下,到沙烏地阿拉伯2年,這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以下就以出國那一天的日記,回憶當年的景況,並表示我對蘇教授恩澤的懷念。

1980 (民69) 8月28日 星期四
今年的第一個颱風(莫瑞斯?中度的)早不來晚不來,昨天半夜從宜蘭登陸後(11:00 PM)經台灣北部,今晨五點從新竹出海,帶來大雨,旱象大解。昨夜半睡半醒中一直聽到呼呼喉喉的風聲,第一次要到這麼遠的地方去,心中有點旦旦。早上五點半就醒來,再度檢視行李(註:兩個大號皮箱,一個立式大皮袋,一個紙盒。因為內人及兩個小孩的簽證還沒下來,我必須把他們的行李先帶去),雖然沒有再度去秤,這四樣東西我估計起來一定超過90公斤,100公斤不知有沒有,憑我一個人的力量,這些東西是沒法跟我走的,真夠煩惱。
昨晚因颱風要來,五樓林老先生將電梯鎖起,今早卻如何也動不了。吃過早飯,我和洪司機從七樓將那些行李一一由樓梯帶到樓下。7點半左右,岳父岳母也來了,行李裝上兩部車上路。蔡司機的車在路上因缺油拋錨,阿嫂大火!飛機時間是上午10點,衛生署的人8點半到機場(Miss Yang與三位小伙子),一片紊亂,好在紊亂中尚有秩序,到底都是受過教育的人了。楊小姐安排我與領事夫人見面,打過招呼再下去寄行李,行李條因秤重稍有過重,有點爭執,將近10:05 AM才到我手,所有團員已經都在機上了,我一個人殿後。
飛機10:40 AM起飛,飛行3 hrs 50 mins到新加坡(at 2:20 PM)休息1hr,3:20 pm再起飛,10:45 pm到達蘭,11:45 pm再飛,到吉達1:20 AM。喝了不少酒、水,華航的東西還算可以,中午大蝦、晚上牛肉,小姐醜的、美的、乖的、兇的都有,好的居多,對於和上次與蘇主任及師母到日本搭日亞航的比較起來,日亞航小姐較為主動而勤快。華航姿色略勝一籌,台灣人外國人一視同仁,沒有被underlook的感覺,與外面的傳言也許有出入。機上除了我們這一群
(40幾人,1/3 到Hofuf)還有2個阿人,新加坡上來的份子更複雜,黑的、白的、半黑的,看來像南洋土著的、高的矮的,都有。此時華航就有高招,請大家聽音樂,好幾個selector,我欣賞古典音樂,效果非常好,吃完飯放一部電影,沒有中文字幕,旅客一半在達蘭下,給廖主任(註:廖教授當時為醫療團的短期顧問,在Hofuf )的信我請一位國泰出來的nurse Miss高麗麗送去,過了達蘭喝了兩杯汽水就差不多了,約1 hr 20 min到吉達。自己覺得奇怪,坐那麼久的飛機並不累,在機上睡了兩覺都不到1hr,第一次正好入眠就到新加坡了。醫療團團長謝炎堯醫師派了三部小型bus來接,我的行李多,多虧大家幫忙,拖拉才得以出機場,海關馬虎檢查一下即放行,也有故意挑難的關員,每本書都翻起來看,也有不打開行李而從外面摸的就通過的,五花八門。謝醫師流了不少汗,我的幾件行李他幫忙提,也夠受的了,technician 的宿舍和我們是一樣的,他們五人一間,我住F4,謝醫師E3,邱醫師在我樓下對側房間。房間本來很髒,很不好意思,下午謝醫師帶大家來清掃我的房子。明天放假,他們為我準備了一條土司及一盒1 liter的Saudi milk,我把行李整理到台灣時間7:00AM才睡(吉達2AM),5:30AM就睡不著了,起來整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