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一封信

一封信
林凱南 (台大醫院 耳鼻喉部)
今年7月底的某日,門診來了一位從雲林虎尾來的中年婦人,坐到我的面前。我打開病歷,看完了住院醫師的初診紀錄,原來這是一個眩暈症的病人,說是民國73年3月曾在台大被我開刀過。由於時間太久了舊病歷已堆存到倉庫裏,而這個病人我完全沒有印象;不料雙方正在有點尷尬的時候,病人從皮包裏拿出一封信。病人說當年開完刀過一個多月,我就到日本進修去了,這封信是當年我從東京回她的信,病人至今仍保存著。看著昏黃但仍完整的信封,我不禁好奇心大起,便問她說:「真是太棒了,妳居然把信保存了二十多年,能不能借我看一下呢?」以下便是該信的內容。
「○小姐,多謝來信。託福,我們都很順利。您提到的眩暈症狀,很可能是原來的病症再發。另有一種可能性是兩側梅尼爾氏症,但後者多半對側也有耳鳴…等症狀,所以比較不像。梅尼爾氏病的治療,目前在國際上較多人接受的是先用藥物三個月,若眩暈不能控制則改做手術。手術中最少破壞性的即是『內淋巴囊解壓手術』,您接受的即是這種。文獻上的報告也提過有部份的病例在接受此種手術後會再發。您再發的原因很可能是本來疏通的管道再發生阻塞。目前處理的原則是藥物治療①Fluitran一天一顆②Cephadol一天三顆(飯後)③Stugeron一天三顆(飯後)④Valium(5mg)一天一顆,睡前。這些藥公保都有,請您星期四上午到公保掛朱世輝醫師(帶我的信),麻煩他開給您。另外,注意飲食,維持身心愉快也很重要。如有問題,請再來信,不要客氣。
祝 好 林醫師
5月9日
藥物控制多少會有效果。一年後假如還有症狀,希望打開看看。」

於是我便幫她安排了聽力檢查,發現開刀的耳朵平均聽力還有50分貝,而另一側正常。病人說她20多年沒有再回來找我,是因為沒有什麼嚴重的眩暈再度發作,直到最近。從這個病例看來,endolymphatic sac decompression手術,還是有它的價值,不是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